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科学家的个性——理查德·费曼

发布时间:2014-11-26

            科学家的个性——理查德·费曼


  理查德·费曼(1918-1988)是一位成就非凡、同时又个性十分鲜明的科学家。大多数人只知道他是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或者著名的物理学家,却鲜有人知道他还是一名艺术家。

  费曼经常沉醉于绘画的线条与 结构,他觉得他对于艺术的热爱是和物理是有密切联系的——两者都是在表达自然世界的美妙与复杂。他通过画笔表达对于自然之美的情感。 物理是一种欣赏自然之美的数学,认识到原子之间复杂的结构和运动方式,这是何等精彩壮观的感觉。这是一种敬畏之情——对于科学的敬畏。他觉得通过绘画,人们也同样可以体会这种感受。并可以告诉别人:请在此刻,感受宇宙辉煌的美妙。费曼的非凡的科学成就得益于他的艺术化的思维。

  1986年,“挑战者号”失事后,费曼受委托调查失事原因。费曼做了著名的O型环演示实验,只用一杯冰水和一只橡皮环,就在国会向公众揭示了挑战者失事的根本原因——低温下橡胶失去弹性。费曼对艺术的热爱,让他获得了一种特殊的能力:就是能把复杂的观点,用简单的语言把它表述出来,这使得他同时也是一位硕果累累的教育家。《费曼物理学讲义》(The Feynman's Lectures on Physics)不是费曼本人编写,是根据费曼在1961年9月至1963年5月在加利福尼亚工学院讲课录音整理编辑的《费曼讲物理》为该书的摘抄版 )可能是比大多数其他物理学作品更有意思的一部作品。这些讲义是1962年费曼为大学生所写的。随着它的出版,一大批专业物理学家开始投入其中。物理学家罗伯·雷顿(Robert B. Leighton)把他们编辑成册,经过时间的考验,直到今天还十分适用。 更令人惊讶不已的是,费曼还是一名手鼓演奏者,玛雅象形文字破译者,保险柜密码破解高手......物理学家贝特说,世界上有两种天才:“普通的天才完成伟大的工作,但让其他的科学家觉得,如果自己努力的话,那样的工作他们也能完成;另一种天才则像表演魔术一般。而后一种天才,就是费曼。”

  在费曼看来,从事科学事业有五个层次:第一是学会测量和计算,及其在各方面的应用(培养工程师);第二是培养科学家,不仅致力于工业的发展,而且贡献于人类知识的进步;第三是认识自然的美妙,感受世界的稳定和实在;第四是学习由未知到已知的、科学的求知方法;第五是通过尝试和纠错,学会有普遍意义的自由探索的创造精神。

  “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评价他说:“他是这里最才华横溢的年轻物理学家,他有着非常吸引人的性格与个性,他是一个优秀的教师,对物理学的各个方面都有着热烈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