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毕业生与新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6-19

2017年615日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毕业生与新生座谈会顺利召开,毕业生马霁旻、高玉婷等向即将正式加入CAEMD2017级新生分享了在课题组的学习心得与科研经历。

会议于下午两点半开始,首先各位新生做了单的自我介绍,毕业生也依次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工作去向。然后马霁旻博士结合自己作为一名在职博士生的学习经历,说明了工作与读博之间的时间协调存在难度,鼓励新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珍惜实验室提供的良好科研平台、环境与资源,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果。高玉婷博士详尽地为大家讲解了论文的写作技巧,举例说明了撰写论文各个部分时的注意事项,高博士还结合自己作为应用超导期刊审稿人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期刊评审流程。

在毕业生的引导之下,新生对课题组的科研生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提出了许多问题,以下为部分提问与回答的记录:

问题1:作为即将加入课题组的新生,应该如何打好基础?

回答1:首先要巩固本科所学的电机学知识,在此基础上研读《现代永磁电机》、《交流电机的绕组理论》,并广泛地阅读学术论文,培养兴趣。

问题2:工硕应该如何规划自己两年的学习生涯?

回答2:保障科研时间的投入;做好每一份工作;多和师兄师姐交流;理解老师的思路。两年的时间虽短,付出后总有相应的回报。

问题3:如何全面学习电机本体设计和电机控制两方面的知识?

回答3:研究生期间的科研时间是有限的,需要在早期确定一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在不影响项目进度的前提下,可以抽时间学习其他研究方向的知识。

通过本次座谈会,各位新生加深了对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的认识,对即将开始的科研生活充满了期待。祝各位新生在科研之路上硕果累累,也祝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