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首页 > 中心活动 > 正文

2亿瓦时产能生死线 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4-12-10

2014年10月28日至11月28日,工信部就《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该规范旨在加强汽车动力蓄电池产品监管,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的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该规范明确了动力电池企业基本要求、生产条件要求、技术能力要求、产品要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条件。其中,企业基本要求中,对企业产能的要求值得关注,2亿瓦时产能成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生死线”。

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规范条件:年产能不低于2亿瓦时

规范条件指出,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单体生产企业,年产能不低于2 亿瓦时;金属氢化物镍动力蓄电池单体生产企业年产能不低于 1 千万瓦时;超级电容器单体生产企业年产能不低于 5百万瓦时。系统生产企业年产能不低于 10000 套或 2 亿瓦时。生产多种类型动力蓄电池单体和系统的企业,其产能应同时满足上述要求。

2亿瓦时锂离子动力蓄电池是什么概念呢?按照纯电动汽车平均电池容量30KWh(KWh即通常所说的一度电)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平均电池容量10KWh来计算,2亿瓦时可以满足约6667台纯电动汽车或者20000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用量。

国内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现状:总体小散乱,多数产能不达标

随着动力锂电市场的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动力锂电企业已从2008年的10家增长到2014年的数十家。在这数十家动力锂电企业中,有多少家能达到上述产能的要求呢?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目前年产能高于2亿瓦时的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6GWh)、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0.6GWh)、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0.5GWh)、ATL(0.48GWh)、比克电池(0.42GWh)、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0.42GWh)、波士顿电池(0.40GWh)、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0.384GWh)、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0.288GWh)等。万向集团以0.192GWh的产能距离2亿千瓦时的条件“一步之遥”。

而现有大多数的动力锂电企业尚未达到年产能2亿瓦时的条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规模以上动力电池企业合计共生产动力电池约1085.14MWh。其中,比亚迪动力电池产能约为373MWh,占国内整体产量的34.4%;合肥国轩动力锂电池出货量约0.11GWh左右,约占国内整体产量的10.1%;天津力神动力锂电池出货量约79.7MWh左右,约占国内整体产量的7.3% 。比亚迪、合肥国轩、天津力神这三家公司动力电池产量占国内整体产量的51.8%。这就意味着只有近一半的产量被其余数十家动力锂电企业瓜分,平均每家企业能分到的市场份额非常之小。

动力蓄电池企业应对之道:兼并重组,提升技术,扩大产能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行业竞争格局非常不稳定,随着各家企业对客户资源的争夺,行业的竞争格局及企业市场份额将发生较大变化。以下为我国2014下半年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合作或新建项目动态:

◆2014年11月25日,宁波富邦集团双鹿控股有限公司与台湾必翔电能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项目合作暨商务采购协议,合作的目标市场锁定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油电混合、电动巴士等市场的需求。

◆2014年10月,韩国LG化学有限公司(LG Chem Ltd.)表示,其在中国投资的电动车电池工厂已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16年正式投产,届时该工厂生产的电池将为1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LG化学生产的动力电池类型为锂离子聚合物电池。

◆2014年10月上旬,锂离子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A123 Systems LLC)宣布,旗下位于中国常州的锂电池制造厂将售予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

◆2014年9月,动力电池领域的“国家队”——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完成注册并正式运行。国联公司是在工信部、科技部、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的指导下,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由有研总院、中国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广汽、华晨、力神等9家企业依据公司法联合出资成立的动力电池大型研发与生产企业。

◆英威腾2014年9月11日公告,为加速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整体布局,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英威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与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深圳市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电池模组及电源管理系统等相关业务。

◆2014年8月18日,三星环新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在西安高新区开工建设,工厂预计2015年投产,建成后每年可为4万辆以上纯电动汽车供应电池,为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2014年7月,国轩高科将在武汉开发区汉南产业新城建动力锂电池生产及研发基地,年产2000辆新能源大巴和5万辆小车的动力电池规模。

◆2014年6月25日,在比亚迪召开股东大会期间,总裁王传福表示,为了满足新能源汽车订单的及时交付,比亚迪将在深圳坑梓基地新建一家年产量为6GWh(百万千瓦时)的电池工厂。

从以上事例可以看出,国内原有动力电池主力企业如比亚迪、国轩高科等通过新建生产基地的方式来扩大产能;部分非动力电池企业通过与动力电池企业合作或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军动力电池市场;另外,国际电池巨头如LG化学、三星等已加紧布局我国动力电池市场,必将为我国动力电池市场带来激烈竞争。2亿瓦时的产能要求将进一步促进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内部调整,可以预见,动力电池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整合潮。


源网址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EwNjAyOQ==&mid=202054672&idx=5&sn=838f64a6b33d47538935b76c9ce718bf&scene

=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