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注重专利撰写 提升专利质量

发布时间:2018-01-25

       2018122日下午,在西九楼502会议室,应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李健老师邀请,湖北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审查员,我校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16届优秀毕业生肖林元,做客IAS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分会讲座活动,为师生们带来主题为“注重专利撰写 提升专利质量”的讲座,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讲座主要分为四方面内容:

1.专利简介,在这方面介绍了专利法立法目的、专利的类型、专利审查流程、发明专利组成部分等基本知识,解读了权利要求书保护的保护范围。

2.发明专利撰写,此部分介绍了发明专利的摘要,权利要求书的作用和说明书的撰写,同时重点介绍了权利要求书的撰写技巧,在撰写要求书时,应结合使用上位概念概括和并联选择概括,同时进行功能性限定,使陈述具有开放性又不失封闭性。

3.发明专利审查中常用法条释义,这部分介绍了专利法第22条第二款——新颖性与第22条第三款——创造性。

4.实际案例分析,这部分介绍了专利撰写的实际案例和专利审查的实际案例。最后也给出了申请的一些建议

    通过此次讲座中,师生们对专利的撰写要求、内容和步骤,以及专利申请流程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也对如何进行专利布局、创新点保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