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athias Noe 教授做客电气精英讲座307期

发布时间:2018-07-03

2018625日,应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邀请,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KIT Mathias Noe教授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第307期讲座,介绍了KIT超导电力设备研发相关技术。

讲座首先介绍了KIT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发展及现状。KIT技术物理研究所是应用超导领域的领头者,研发重点在于电力系统的新型超导应用。这包括紧凑高效的电缆,轻量级变压器,强大的旋转机器,可靠的故障电流限制器和快速超导磁能存储器(SMES)。其次,概述了KIT目前的研究课题以及目前项目的许多细节,包括超导电缆,变压器,旋转电机,故障电流限制器和SMES发展的最新进展。最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与Mathias Noe教授在相关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主讲人介绍:

      Mathias Noe1991获得动力工程硕士学位,1998获博士学位,均来自德国汉诺威大学。在瑞士洛桑ECOLE理工学院做完博士后之后,他于1998加入了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后来成为技术物理研究所的高温超导动力装置的组长。自2006以来,他在卡尔斯鲁厄技术物理研究所任所长,也是卡尔斯鲁厄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高温超导技术应用的教授。2009年,卡尔斯鲁厄技术物理研究所和卡尔斯鲁厄大学合并为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Noe教授自1991以来活跃于新能源技术和应用超导领域,是该领域50余篇综述文章的作者。他是亥姆霍兹计划的能源存储和交联基础设施的发言人和ELAR联合计划能量存储的协调者。此外,他是研究领域中的几个委员会成员,其中他曾担任2011-2015年欧洲超导应用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