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通电气化团队“学术交叉 融创未来”系列学术沙龙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7

201871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交通电气化团队组织召开的“学术交叉 融创未来”系列沙龙第八期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是交通电气化交叉创新团队2018年重要的活动,主题为:交通电气化论坛——船舶电气化。活动邀请了中船重工和海军工程大学的四位专家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四位老师就相关领域课题进行学术报告,并面向全电气学院的开展圆桌交流,共话船舶电气化研究的关键问题。

交通电气化是现代运载工具和交通系统的重要趋势之一。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于2017年开始组建了“交通电气化”交叉学科创新团队,整合了学院在交通电气化领域相关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面向未来国家重要产业方向和企业的需求开展合作研究。船舶电气化是交通电气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活动首先由电气学院副院长杨凯教授致欢迎词,杨院长在讲话中提到,学术沙龙是一个传播电气化的平台,优秀的学科和优秀的领域通过这一平台进行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此后,中船重工701所彭凌博士做了题为“船舶综合电力技术发展”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涉及综合电力低噪声,舒适型比较好的优点,以及中压交流,调速特性不匹配,会导致系统不稳定,容易出现故障缺点。报告中还提到了复合型储能技术,电能质量,安全分析,能量管理,多时间纬度多目标能量规则等内容。

接着由应用电子工程系蒋栋教授做题目为“电力推进系统电力电子噪声的抑制”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噪声的来源,噪声的分类,空间噪声和传导噪声等内容。


第三位嘉宾是中船重工712所的刘强高工,他给大家带来题目为“燃料电池在绿色船舶领域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以燃料电池动力与能源系统船用案例为出发,给大家讲了关于船用氢源的知识,以及燃料电池的应用前景。


紧接着电力工程系蒋凯教授做了题目为“舰船动力电池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报告首先提出了关于船舰系统的几点思考,然后讲述了动力电池前景,动力电池的应用,船舰对动力电池的要求,铅酸电池在舰艇上的应用,锂电子电池的应用发展目标,在舰艇上的应用,动力电池的研究趋势等内容。


然后中船重工719所吴浩伟高工,给大家做了719所电气化军民融合工作介绍,展示了研究所的设计开发,包括石油产业,核电产业,交通产业。


学术交流的时光充实而短暂,应用电子工程系蔡涛博士给大家带来上午最后一个报告,题为“动力电池的管理架构与均衡控制方法研究”。报告先从动力电池的应用背景与研究现状出发,分别提到了体系构架,均衡控制模块化构架方案设计等内容。至此,上午的报告会落下了帷幕。

下午,大家又齐聚应电楼三楼一号会议室,聆听海军工程大学程思为副研究员和电机与控制工程系李大伟博士带来的报告。程思为副研究员报告题目为:舰船大容量推进电机系统现状及发展方向。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应用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等。

李大伟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高转矩密度永磁推进电机探索。报告主要内容涉及:进一步提高推进电机系统的功率密度,高转矩密度,提高电负荷与转矩密度线性度,高功率密度电机拓扑,高功率密度冷却结构,高功率因数磁场调制电机等。

精彩纷呈的报告圆满结束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与电气学院师生进行圆桌交流,共同探讨船舶电气化领域的前沿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展望。本次沙龙活动有利于促进高校与船舶电气化相关企业的技术交流,同时对于这一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