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高端论坛”第18期

发布时间:2017-04-12


暨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高端论坛”第18期

主讲人刘正白

主讲人简介

刘正白,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博导,加拿大温莎大学兼职教授、博导,美国SAE燃烧委员会副主席。刘正白教授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极强的发明能力, 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国际一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45篇学术论文。在美国,欧共体,加拿大,日本,韩国,墨西哥,巴西,中国获得了30多项发明专利。此外还出版了一本《燃烧学》专著。回国后领导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基础技术研究,先行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三级技术开发体系,也包括整车设计开发,总成设计开发,核心系统设计开发,确保东风商用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和舒适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东风汽车公司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学术贡献

1.        提出了三维非牛顿流喷束不稳定性理论,求解出了三维非牛顿流喷束三维偏微分方程组,为现代柴油机燃烧两项高新技术(高压喷射和两级增压)提供了理论解释,这一理论发表在该领域最高国际刊物“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上。

2.        敢于向使用了三十多年的传统权威理论(液滴粘性撕裂破碎理论)挑战。通过研究提出了新的液滴破碎理论(液滴变形表面邹折破碎理论),新的理论既可以解释粘性液滴的破碎现象, 也可以解释低粘性和无粘性液滴的破碎现象,为柴油机喷油、雾化、混合与燃烧提供了更好的理论解释。该成果发表在著名的国际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上。

3.        研究出了油膜厚度测量技术,成功测量出了柴油机在正常燃烧状态下活塞顶面油膜的形成与蒸发过程,解决了油膜厚度传感器设计,制作,安装,标定,柴油机缸内测量信号传递等一系列难题。该成果发表在机械工程学报上。

4.        研究出了实时双波长激光全息干涉测量技术,同时测量出了燃油受热蒸发在燃烧室内形成的温度场和浓度场,成功解决了光路设计,按波长分光技术,二组全息干涉条纹联立求解的反演技术。该成果发表在机械工程学报上

5.        提出了液滴变形旋转模型。目前国际上使用的三维燃烧仿真软件中的液滴不考虑变形,因此也不需要考虑旋转。液滴变形旋转模型嵌入这些软件中,在空气动力学的作用下,暨考虑了液滴的变形,也考虑了液滴的旋转,明显提高了软件的预测精度。

讲座简介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柴油消耗约 1.72 亿吨,占石油总消耗量的三分之一,占车用燃油消耗量的 60%,远远高于汽油的消耗量,带来的碳排放高达 5.16 亿吨。不少地区的雾霾构成中,卡车污染物排放也要远远高于轿车的排放。为此研发更高效和智能的超级卡车,研究“中国制造”的解决方案刻不容缓。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已研制的超级卡车仅在节油技术方面,就比其他品牌同类车型全面降低油耗达 20%;而且也可远程实时监控车辆位置、运行状态、驾驶员操作行为、货物情况、故障信息等全过程,实现对车辆、人员、货物和业务全过程透明管理。“超级卡车”项目成果包括计算机仿真、硬件测试以及整车实际运行展示。另一项工作是“通过商业案例分析证明改进后系统的成本效益是可行的并且具备商业化潜力”。开发新一代卡车和相应新型物流体系,对中国这样的公路运输大国实现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率至关重要。

讲座时间2017414日(周五) 下午15:30 - 17:30

讲座主题超级卡车的发展趋势

讲座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西九楼204会议室

关注科技前沿,展望行业前景,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电气学院大学生学术交流中心

201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