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通知:“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286期

发布时间:2018-01-02

讲座通知: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286

主讲人:沈捷、毛赛君、夏雨昕

主讲人简介:

 

沈捷,博士毕业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并荣获Summa Cum Laude“特优荣誉,IEEE高级会员。20087月至20177月在GE全球研发中心慕尼黑及上海任职,为电力电子中国技术营运总监。在此期间,沈博士领导过多个GE的前沿性技术预研及产业化项目,累计项目经费4亿元以上。沈博士著有30余篇国际SCI/EI论文并四次获得IEEE-IAS年度最佳论文,另有30余篇国际专利授权及申请,并获得GE专利发明金奖。               




毛赛君,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及硕士,IEEE会员。20062-20174月在GE全球研发中心工作,任主任研究员,为高功率密度功率变换项目负责人。20175月起就职于臻驱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任首席工程师。毛赛君多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封装与系统集成技术,应用于高频、高功率密度、高温、高压、强振动等恶劣工况。发表国际SCI/EI论文30余篇,1IEEE最佳论文奖。目前有37项国际发明专利及专利申请,并获得GE专利发明金奖。 


   

夏雨昕,硕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2015年起先后就职于艾默生网络能源(美国)研发中心与GE全球研发中心,负责新能源汽车项目市场研究与多世代产品的战略规划,及碳化硅技术对新能源汽车的系统集成分析。现主要技术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电磁兼容(EMC)的建模与系统设计,及车用级高性能碳化硅模块的封装技术。        

 


讲座内容:

该讲座将介绍工业界产业化的研发理念和经验,及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讲座将以战略规划案例介绍如何定义正确的战场,并就车用级大功率电机控制器分享设计理念,主要内容包括:

   1、 工业界面向产业化的研发体会与交流

沈捷博士将介绍以GE为代表的工业界研发理念与流程,及复合型研发人才对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性。并以个人经历为例,从技术、管理、商务三个维度,分享他对于复合型工程师成长道路的心得和建议。此外,沈博士会结合他的管理经验,总结培养复合型人才所需要的企业文化和育人理念。


2、 定义正确的战场——战略规划案例介绍

本演讲将以新能源汽车的电力电子核心子部件为案例,介绍切入新兴市场时如何“定义正确的战场”,即前期战略规划及产品路线的制定方法。演讲内容包括:市场现状分析、行业趋势预判、竞争格局及竞品分析,进而定义目标市场、制定切入策略及规划多世代产品与技术路线。


   3、 车用级大功率电机控制器的设计概述

根据多世代的产品与技术路线制定硬件和软件的开发目标。概述混合动力电机控制器的关键产品特点,通过车用级功率模块选型,驱动电路方案介绍工业界面向生产的原型机设计及适合大规模自动化生产的产品可制造性的设计理念。同时以下一代车用电机控制器用大功率碳化硅功率模块为案例介绍技术攻关,专利布局及生成,供应链整合的研发理念。最后分享公司研发项目管理流程及双审核(review)机制来保证项目执行的进度和质量,同时促进员工的技术成长。


讲座时间: 201814日(周四) 上午 9:00-11:30


讲座主题:工业界研发经验交流及产品规划与设计讲座


讲座地点: 华中科技大学西九楼 204会议室



关注科技前沿,展望行业前景,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电气学院大学生学术交流中心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