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教授谢旻甫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讲座

发布时间:2015-02-05

应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与电气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邀请,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教授谢旻甫于2015131日上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西九楼224会议室作题为“Operating Strategy and Research on Electric Machines and Applications”学术报告。

谢教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台湾国立成功大学与马达科技研究中心。成功大学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学院之间合作多,产学研结合紧密。谢教授所在的马达科技研究中心设有专门的研发处,并与中钢公司等许多企业有紧密合作,研发了一系列新型电机,其中部分实现了产业化。

随后,谢教授讲述了电机加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并重点介绍了他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永磁体在线充磁技术。相比传统充磁方式,采用在线充磁技术后,电机组装(尤其是高功率场合)要容易得多,但目前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不少难题。谢教授带领所在团队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研究出一套在线充磁理论方法,并通过大量实验证明,新方法可以与传统充磁方式相媲美。

报告结束后,大家与谢教授展开了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谢教授就同学们相关问题,如“集中绕组第一次充磁后的永磁体磁场对第二次充磁电流的影响”、“在线充磁对转子结构可能造成的影响”、“SMC材料应用于电机的实际问题”等热点话题做了详细解答和深入拓展,并和与会的老师进行分享。最后,谢教授题字祝福电气学院,并和老师同学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谢旻甫教授简介:

谢旻甫教授于1991年获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于19962000年分获英国利物浦大学机械工程硕士与博士学位。20002003年,担任国立成功大学马达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员。随后任职于国立成功大学系统及船舶机电工程学系,并在当年成为助理教授,并先后与20072012年成为副教授及教授。曾获2014 IEEE台南分会最佳服务奖,2013台湾磁性技术协会杰出研究成果奖,2012年台湾科技部优秀年轻学者奖,2011 IEEE 工业应用学会电机委员会最佳论文奖。目前,兼任马达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电机本体、电机设计与分析,可再生能源、机电整合及马达驱动。他同时还是IEEE工业应用、电磁和工业电子学会会员,并担任IEEE磁学与工业应用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