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CAEMD与CSPS跨实验室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5-03-30

    2015年3月26日下午,在西九楼224会议室,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CAEMD)与半导体化电力系统研究中心(CSPS)共同举办了一次跨实验室交流会,共有70多名人员参与了此次交流会,参会人员包括老师、秘书以及博、硕研究生。

    此次交流会的主题包括六个方面:一,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二,如何与老师交流;三,实验室学生之间如何交流;四,科研课题研究;五,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六,科研与生活过程中其他方面的问题。交流会由CSPS实验室的鄢伦主持,首先在CAEMD实验室的鲁晗晓和CSPS实验室的李胜分别给大家简要介绍了各自实验室基本情况后,围绕着交流会主题,大家分别说出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对于如何与老师交流,CAEMD实验室学生的看法是,师弟们应该多与自己的师兄、师姐进行交流,增加知识储备,同时,也要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交流前,要将自己的问题与想法汇总完善,这样会使得交流更加容易。CSPS实验室学生指出,目前实验室对于所研究课题的动力学机制还有些不明朗,对于课题的物理客观描述还有些不清晰,在和老师交流时,总觉得自己认识不够,解决问题的思路还不是非常明确。
 对于实验室学生之间如何交流,CAEMD实验室学生分享了自己科研项目内部的交流,有学术沙龙,平时的自由讨论等交流形式。CSPS实验室学生介绍了每周例会以及科研小分队等交流形式。
 对于科研课题研究,CAEMD实验室李大伟给的建议是,积极思考,查阅文献总结前人的工作,很多时候无处入手是源于知识储备不足,科研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自己去付出。CSPS实验室何维给的建议是,研一,研二的同学遇到的问题,绝大多数都已经在一定程度被解决了,只是知识储备还不够,需要花时间以及精力去求证,去理解。

   

   
 对于科研与生活的关系。CAEMD实验室赵博说,这几年的研究生生活,他最大的感受是导师把科研当做一种乐趣,而自己更多的却是当做任务,没能很好地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同学指出,无论怎么样,勿忘自己最初的梦想。最后,CSPS实验室的胡家兵教授在交流会上和同学们分享了他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对于博士课题,可能自己的导师也不是很熟悉,完全得靠自己去研究,他建议大家,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并注意交流。
CAEMD与CSPS跨实验室交流分享会,在两个实验室的人员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都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为实验室的交流建设,科研课题的研究积极献言献策。希望两个实验室能发展得越来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同时也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