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2013年12月李云钢研究员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4-09-16

2013125日,应学院大学生学术交流中心邀请,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云钢研究员在西九教学楼502报告厅作了一场主题为“磁浮交通用直线同步电机驱动系统”的报告。

作为中国磁悬浮及其直线驱动系统的主要研发者和主持者之一,李云钢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磁浮列车技术的研究现状,指出低速、高速磁浮列车均存在不足之处。低速磁浮列车牵引效率低,速度难以提高(运行时速为100km/h);高速磁浮列车系统复杂,车体宽,转弯半径大(当前实际应用的转弯半径为530m),线路选择不灵活,造价高。针对上述不足,他提出以下想法:在低速车的基础上采用同步牵引技术,悬浮导向系统进行改进,设计时速为200km/h,转弯半径为150-200m

在报告过程中,李云钢详细说明了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和永磁Halbach直线同步电机牵引技术,同时提出直线同步电机的设计目标最高时速200km/h,最大牵引加速度不小于1.1米每二次方秒;紧急情况下的制动加速度达到1.3米每二次方秒。为了更直观地阐述其学术观点,他向在座师生展示了一批装置的图片,并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