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中心资源库

何晋伟博士做客电气学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讲坛”

发布时间:2014-12-17


应电气学院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和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邀请,何晋伟博士于2014128日到我院做客第134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讲坛,就“逆变器在微电网中的控制和应用问题”与电气学院师生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何博士面向新能源微电网系统系统(如光伏),就多台大功率电力电子逆变器和电网系统的接口并联运行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针对多机系统中的谐振问题,何博士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单台逆变器单独运行时的谐振问题与多台并联运行想去甚远(比如非线性和协同性等问题),需要采取更加实时高效的控制策略。结合自己在高校科研和公司产品研发的经历,何博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自己对多逆变器并联运行的系统建模、LCL滤波设计、特定消谐等工作,同时推导出较为准确的数学方程,为系统设计和控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进而有效减小多台逆变器并联运行时的谐振频率。另外,何博士补充介绍了如何应用虚拟阻抗来减小谐振的最新控制策略、如何应用分布式发电系统来改善电网电能质量等较为前沿的概念。最后,他结合自身体会,全面总结了未来新能源并网逆变器的相关技术发展趋势。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十分踊跃的参与讨论,何博士就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较为准确、耐心的解答。

何博士简介:

何晋伟博士,1983年生于江苏南通,先后于东南大学获学士学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获博士学位。2012年受邀到丹麦奥尔堡大学(Aalborg University)能源技术研究所进行访问,从事城市微电网的控制研究。现担任Accuenergy Canada Corporation 电力电子研发团队负责人。何博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和轨道交通系统电力电子设备的产品开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逆变器在微电网中的控制和应用,电能质量,有源电力滤波器等,具有丰富的软硬件开发经验。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等业内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10余篇;据Google Scholar统计,近3年发表文章单篇最高引用率116次(2012年发表),总引用率552次。